我院成功举办师范生教育讲座活动(三)
2022-11-12 16:45:53 浏览:3535

在职前教师养成教育中如何科学规划目标,在各方面提高综合素质;在教师招聘过程中应做好哪些准备,注意哪些问题?是与每一位师范生关系极为密切重要问题。为促进化学师范生明确发展目标,不断强大自身,我院于2022年11月9日举行师范生教育讲座系列活动的第三场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我院优秀毕业生、大连市“十四五”青年骨干教师、区级骨干教师、大连市第八中学教学处副主任、中学高级教师张建钊老师。张建钊老师以“谈青年教师的成长”为题,为我院正在进行教育实习等教育实践活动的师范生做报告。

参加活动的有宫利东院长、金晶副院长、李金英副书记、2019级与2020级化学(师范)专业本科生及部分教育类研究生,线下线上融合进行。活动由化学教育研究所王秋教授主持。

首先,宫院长讲话。宫院长代表学院欢迎张建钊老师回到母校,宫院长回顾了张老师从学生到优秀青年教师的成长之路,感谢张老师向学弟学妹们传授学习与从师经验,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以优秀教师为榜样,不断进步成长。

接下来张建钊老师从严峻的就业形势、当下能做的改变、正式成为教师之后、个人工作经历等几方面展开讲座。张老师以省内部分城市招聘为例,分析了当前就业形式与我校学生优势与不足,详细介绍了招聘环节及应注意的问题。张老师结合用人单位要求与自己本科及研究生期间的学习成长经历,叮嘱同学们“有规划、要努力”,在成为教师之前应当做好充分准备,不断提高从师素质,做一名谦虚、认真、有勇气的准教师。张老师还介绍了自己成为教师之后的两个重要发展阶段,结合教学、教研、班主任等丰富的工作实例,嘱咐同学们要多观察、多学习、不浮躁、不冒进,不拒绝任务,饱有上进心。张老师还特别提到在工作岗位上,要处理好与领导、与同事、与学生的关系。

张老师的讲座引起同学们强烈共鸣,张老师求学过程中的课程学习、学生干部工作、教育实践、科研实践、社会实践等对同学们当下的学习有直接的借鉴意义。张老师的求职经历、从新手教师到骨干教师的成长历程,促进同学不断思考不久的未来要面对的挑战与努力的方向。

最后,王秋老师进行总结,感谢张老师的精彩讲座与肺腑之言。王秋老师提到,作为师范生,要目标明确,踏实认真,珍惜机会。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日常的学习中要经常反思“作为一个教师我是谁”,为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