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优秀校友、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许永研究员学术报告
校庆系列活动之优秀校友学术报告会
2016-06-30 14:18:42 发布者:徐缓 浏览:4621

2016年6月29日下午16:00,我校优秀校友、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许永研究员应邀在化学化工学院会议室进行题为针对核激素受体的药靶发现及药物设计”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王长生主持,化学化工学院全体教师、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会议。

随着基因组学和蛋白组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治疗新靶标不断涌现。针对新型抗肿瘤靶标的药物设计和机制研究,将为肿瘤的诊断和治疗开拓新的研究基础和思路。许永研究员运用计算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和结构生物学等方法研究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功能及其与小分子相互作用,在此基础上针对重大疾病相关靶标进行药物设计研究。在报告中,许永研究员指出,用小分子化合物抑制核受体蛋白ROR-γ,可以降低抵抗性前列腺癌的雄激素受体(AR)水平,阻止肿瘤生长。这种新方法并没有直接靶向AR,而是抑制了AR蛋白的编码基因。降低AR水平可帮助患者战胜难治性前列腺癌,甚至超越现有的疗法。许永研究员的精彩报告引起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和关注,并对相关问题展开提问,许永研究员从专业角度一一解答。

此次学术报告受到了我院师生热烈的欢迎和一致的好评,整场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许永研究员在做报告



                                  我院师生在报告现场

许永研究员简介:

       许永,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中科院“百人计划”;广东省生物医药计算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目前主要针对与重大疾病开展药物靶标发现与确证以及相应的药物发现和发展研究。已在Nature, Science, Nature Medicine, 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等杂志发表多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