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开展师范生“一践行三学会”主题系列报告会第三讲 “素养为本的化学课堂教学设计”
2020-10-27 08:27:05 浏览:966

为有效推进教师教育创新发展,提升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和学科素养,我院于1020日在田家炳楼B306开展师范生一践行三学会主题系列报告会第三讲。本次报告的题目为素养为本的化学课堂教学设计,主讲人为大连市第二十高级中学教师张展。出席本次报告的领导及嘉宾有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宫立东、化学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秋、化学教育研究所李书实、王立新及2017级、2018级师范生。本次报告会由学院化学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秋主持。

首先,王秋老师介绍了张展老师在教学设计与实施、化学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教学实验改进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报告对素养为本的化学课堂教学设计和如何做好说课能有更新、更深的认识和感悟。

紧接着,张展老师正式开始报告。他结合上一轮课程改革的几个问题讲到,相比于强调实验过程的操作,引导学生分析现象、得出结论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并基于此观点进一步引出“素养教学”的重要性。张展老师认为,教学就是用过去的知识教现在的学生,让其面对未来的生活,所以知识的记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有高于知识的方法、观念和对世界价值的认同。因此,教学过程中必须注重学生素养的培养,使学生理解科学并形成观念。

接下来,张展老师讲到,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是让学生在解决真实问题的过程中发展深度思考能力。教师备课时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什么样的问题对教学是有价值的”,二是“怎样用问题引领学生”。通过对“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怎么来”四个问题的探寻,从了解、理解、应用、创造层面引导学生沿着历史途径创造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随后,张展老师以“物质的量”为例,从以上层面展示了素养为本的化学课堂教学设计,让学生经历概念提出的过程,科学建构概念的内涵,体会物质的量在宏观计量和微观计量换算中的重要价值。

之后,张展老师对如何说课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说课是进行教学设计的交流,它要求理论与实践相契合。说课的流程是:分析、设计、实施、反思四个环节,好的说课应该做到教学设计合理、新颖,理论的运用正确且自洽,让听者赞同。接着,张展老师以“乙烯的性质”为例,以课程标准为核心分析教学目标、教学策略、活动建议、情景素材建议,并进一步进行学情分析和内容分析,形成课程的整体框架,使同学们更深入地理解说课的形式和方法。

“教育是一种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一种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一种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张展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对理论的认识,大胆创新,勇于尝试,保持初心,忠于教育。

报告会的最后,王秋老师总结到,通过本节课我们体会到了一位优秀教师的教育情怀,希望在张展老师的引领和启发下,同学们能对教学设计、教学内容和自身的教学技能进行深入的思考,在实践过程中实现教师的教育价值,更好地体现师范生的教学素养。

本次报告会使同学们对素养为本的化学课堂教学设计和说课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时也鼓舞大家不断提升教学技能,为教师队伍建设,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