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师生主题教育
——纪念钱学森先生给化院青年师生的复信主题演讲
2019-06-20 19:45:06 浏览:1307

199112月,正值我国航天事业奠基人、杰出科学家钱学森先生八十寿辰,时任辽宁师范大学化学系团委书记靳国卫提议,化学系学生会同学执笔,就如何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毕业后如何更好地从事中学教师工作以及如何搞好今天的学习等问题向钱老致信。10天后,钱老亲笔为化学系青年师生写了复信。复信中,钱老明确指出,要对社会主义中国有信心,为当好21世纪的中国化学老师做准备,切莫眼光短浅。

为弘扬钱学森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化学化工学院619日下午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师生主题教育活动——纪念钱学森先生给化院青年师生的复信主题演讲。副校长岳崇兴、苑晓杰、丛茂国出席活动,校党委组织部、校党委宣传部、校党委统战部、校工会、校团委、校发展规划处、校档案馆(校史馆)、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党委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以及化学化工学院的领导和师生参加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组织员徐可主持。

演讲活动开始前,举行了捐赠仪式。在岳崇兴副校长和苑晓杰副校长的共同见证下,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刘智广代表学院将钱学森先生的复信原件转交给学校档案馆(校史馆)馆长宁燕子,这份珍贵的信件将永久珍藏在学校档案馆,以激励辽师人不断前行,努力奋斗。

随后,由我院两位青年教师及五名来自各个年级的化院学子从各自的视角,与大家共谈初心与使命。作为钱老复信的亲历者,赵东霞教授以《重读钱老回信,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为题,讲述了这封信件的由来。当时赵东霞教授还是一名新生,如今再读此信,依然心潮澎湃。她呼吁我院学子学习钱老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淡泊名利的精神、终身勤奋治学的精神。最后,她表示,作为一名教师,愿在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作为一名党员,俯首甘为孺子牛,积极发挥向上向善的力量。

邢娜副教授以《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为题,回忆了她多年前作为化学系学子奋斗无悔的青春。如今,作为化学化工学院的青年教师,邢娜老师不仅在科研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作为学院兼职团委副书记,她践行“课堂思政”和“思政课堂”同向同行,为学院相关工作贡献青春和力量。身份的转变与党和国家及母校的培养紧密相连,她教导同学们: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2016级4班王希瑞同学向到场的观众们展现了真实的钱老,在她的描述中,一个更加鲜活,更加有血有肉的一代学术巨匠的形象被展现出来,使观众更深入了解钱老,同时呼吁大家要对社会主义中国有信心,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2017级1班赵思佳同学带来题为《让钱学森精神走进新时代青年》的演讲。她从一条“五四晚会”的微博热搜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她号召青年学子继承钱学森精神,心怀赤子之心,用求实和创新做武器,为祖国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2017级4班张峻赫同学从当代大学生虚度光阴的现象讲起,提出“该如何存在”的问题。他通过回顾钱学森光辉的一生,论述何为真正的存在:真正应该被历史所印刻的存在,应该是能够经得起诱惑,经得起时间的打磨,不求名利、不图浮华、不忘始终、无愧于心的存在。热爱我们的热爱,坚守我们的坚守,这才是真正的存在。

2017级1班赵月琳同学向大家讲述了钱学森先生的光辉形象在她成长的不同阶段对她的不同影响。对比了身边常见的不良学习习惯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她认为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2019届毕业生赵杰同学演讲的题目是《赤胆忠心爱祖国》。赵杰同学通过分享她的实习教师经历,呼吁大家要将爱国情怀作为精神动力指导工作和学习,使其化作报国之行。作为当代青年人和师范人,要肩负重任,贡献力量,以自己的方式热爱我们的祖国,让它越发强大。

接下来, 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辽宁省教学名师英俊教授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最后,丛茂国副校长为参加演讲的老师和同学颁发纪念品——张纯如所著《钱学森传》和带有辽师大标志的纪念水杯,鼓励大家传承钱学森精神,践行辽师大“一训三风”,做新时代的好老师。

多年来,我院党委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实施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贡献青春和力量。本次演讲不仅激发了在场观众的爱国热情,更激励着他们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