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的“学霸寝室” 是如何炼成的?
2020-07-24 15:55:20 浏览:3427

在2020年全国研究生考试中,化学化工学院共有88名同学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考研率达60%以上,其中有六个学霸寝室脱颖而出,寝室中所有的成员考研成功,展现了化院学子勤学、乐学、博学的优良学风和坚韧刻苦的优秀品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院十六公寓C508寝室的8位男同学全部成功考取研究生,邹一震同学被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高智薪、宋洋、张傲天、王昕、任宏达五位同学被东北师范大学录取,刘国强、袁瑞两位同学考入辽宁师范大学化学学科教学专业。

十六公寓C508寝室8名男生有目标、有韧劲、有方法,各方面“全面开花”。不仅在学业上刻苦努力,在各类活动、竞赛中他们更是捷报连连。四年来,他们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等十多项大型学科竞赛项目中崭露头角、摘金夺银。寝室成员还获得辽宁省优秀毕业生、大连市三好学生、校十佳共青团干部等20余项省、市、校荣誉称号,各类奖学金20余项。

邹一震说:“刚入学时,我参加了学院举办的学习经验交流会,听到那些成功保研的学长学姐们充实的大学生活,看到光荣榜上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努力学习,立志要向他们学习,为自己搏一个精彩人生。”邹一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如今他作为中共党员、学院学生会科技创新部副部长,已被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四年来,他主持省级大创项目《精细化学品分散黄分子的简便高效合成研究》一项,参与教师指导本科生科研训练两项、实验室开放一项,成功申请专利《一种铝合金表面改性工艺》一项,在《Dyes and Pigments》上发表论文一篇。在日常生活中,他们一丝不苟、脚踏实地。“四年的学生工作使我适应了忙碌紧张的生活节奏,能够让我把每天的‘海绵水’挤到尽头,让我在考研过程中能更加专注、更加执着。”曾任校自律委员会主席、张贞慧义工站分站长的宋洋这样说道曾任学院团委副书记的高智薪和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的任宏达两人也认为,参与学生工作,让他们学会了统筹协调、通力合作,更培养了他们严谨的工作态度,让他们在考研的过程中认真地对待每一个知识点,最终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学霸寝室”的形成固然有学生个人努力的因素,但也与学校多年来所营造的良好的寝室文化密不可分。2017年起,辽宁师范大学开始实行领导干部“三走进”工程,要求每名处级领导干部都要与一个学生寝室结对子,每学期要深入学生寝室开展主题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与我院十六公寓C508寝室结对子的领导就是就有化学专业学科背景的专家,学校资产管理处处长朱再明教授,从此这个寝室又多了一个“大家长”,同学们可以向他倾诉心声,联络感情,朱处长也时时关注这些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为他们提供帮助,使得这些学生又增添了一份亲切感。而在辽宁师范大学,还有一项更为“悠久”的制度,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学校就开始实行了“寝室导师制”,到了90年代逐渐演变成了“以老带新”——助理辅导员制度,即新学期伊始,各学院为每个新生寝室配备高年级品学兼优的学哥学姐作为助理辅导员,被亲切地称为“带寝大哥”、“带寝大姐”。他们既竭诚服务,解决新生入学初期相关问题;这些“带寝大哥”、“带寝大姐”都非常优秀,他们中大多数都考取了研究生,这种身边榜样的言传身教,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新生。考研前夕,老师以及同学们都是他们坚实的后盾,辅导员李金英老师为每位考研学子精心准备的明信片祝福和考试用具,提起这些考研途中的陪跑者,王昕表示:“感谢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在考研过程中的帮助,在报考等问题上的指导。”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我院十六公寓C508寝室等多数“学霸寝室”都曾被评为过学校的“百个文明寝室”,我们看到寝室文化建设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张傲天说:“备考过程中,每天叫醒自己的就是一起考研的室友,我们还经常在一起交流复习方法,相互监督,体会合作学习的快乐。”不难想象,大家步调一致,信念一致,自然会达到相互促进的效果。一种积极向上、团结进取的寝室风气也悄然地带动了学风,学校“三全育人”已初见成效,这既是学霸寝室“炼成”的重要成因,也是落实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