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中学名师进课堂活动
2022-10-25 16:04:09 浏览:4123

为体现与基础教育深度融合,促进大学中学协同育人,近年来我院教师教育课程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实践,中学名师进课堂是其中重要方式。20221024日化学教育研究所特邀我校教师教育兼职教师、大连市骨干教师、大连二十高中张展老师走进本科课堂,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紧密结合化学(师范)专业《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化学教学设计与微格教学实践》课程内容,以“例说素养为本的化学教学设计”为主题为2020级化学(师范)专业本科生授课。

教学中,张展老师首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与反思,从教育理想、教育理解、教育理念、教育理论、教学行为等方面分享了对教学设计的理解及素养为本的教学设计特点的认识,以自己所授国家级展示课“化学能与电能——三个视角看电池”为例,详细分析了教学设计思路与教学过程,剖析了“教学板块-任务情景-问题线索-对应视角”的内在联系与组织线索。

然后,张老师又以“元素周期律”单元教学为例,介绍了如何基于希沃云课堂,通过内容组织与技术手段实现师生的有效互动,实现素养为本的线上互动式教学,同学们还在张老师带领下现场感受了云课堂的魅力。张老师还通过“乙烯”“离子反应”等课例介绍了现代教育技术与化学课堂教学的融合,同学们也直接进行了学习体验。最后,王秋教授进行了总结并布置了“案例分析报告”等课后学习任务。


本次“中学名师进课堂”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理论结合实际,通过一线名师示范引领,进一步深化了我院化学专业师范生对“素养为本”的化学教学设计的认识,促进了对我国基础教育化学课程教学改革新形势的了解,进一步增进了师范生教师专业发展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