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开展师范生“一践行三学会”主题系列报告会第五讲“在平凡中追求卓越,成全学生,成就自己”
2020-11-02 16:05:07 浏览:1036

为进一步推进教师教育特色发展,加强师范生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思想建设全面提升师范生从教育人水平,我院于10月27日下午在外语楼七合堂开展了师范生“一践行三学会”主题系列报告会第五讲。本次报告会的主题为“平凡中追求卓越,成全学生,成就自己”,主讲人为我院1992届本科毕业生,现执教于大连市旅顺中学的宋旦茹老师一同前来的还有我院毕业生、大连市旅顺中学于红霞老师。出席次报告会的我院领导及嘉宾有学院党委书记刘智广、教学院长金晶、化学(师范)专业负责人杨梅、分析化学研究所赫春香、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张治广、化学教育研究所李书实及2017级、2018级本科师范生。本次报告会由学院教学院长金晶主持。

首先,金晶院长向在座的领导及嘉宾介绍了宋旦茹老师的基本信息及从教28年以来所获荣誉。

接下来,刘智广书记为次报告会致辞。刘书记对宋老师从教28年以来所获得的众多荣誉深感骄傲,并讲到,教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化院学子“勤奋求实、重能为公”院训深深镌刻在心中,时刻不忘自身肩负着的时代使命。一个人的卓越来源于平凡的累加,其中蕴含着量变引起质变的哲学规律,我们应当学会在卓越中牢记使命,在成全学生的过程中成就自己。真切希望在场所有同学珍惜此宝贵机会,借鉴宋老师从教28年的教学经验,为迈入职业生涯道路奠定坚实的基础。

随后,宋旦茹老师正式开始报告。宋老师对学院的邀请表示真诚的感谢,回顾自身的从教经历并讲到:只要将自身工作做实做好,就一定能得到认同。宋老师将次报告分为:“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和“班级管理”三个方面与大家享。

在第一部分中,宋老师分享了“爱岗敬业”。她认为,教师是一门他人负责高于对自己负责的职业,肩负着为国家培养人才、培养栋梁、培养希望的重任。人民教师应时刻以高标准的职业要求来规范自己,牢记自身的责任与义务,引领学生成长、成人、成才。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应当尊重和热爱自己的职业,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主要体现在:以积极的心态工作、做好角色定位、调整好心态不要被情绪左右行为、终身成长四个方面。凡事三思而后行,时刻反省自己,在实践中修正自己的教学行为,在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之下不断更新自身知识结构。

在第二部分中,宋老师讲到,关爱学生是对教师最基本的要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不仅要爱学生,更要会爱学生。作为一名合格教师,首先应当以身示范,以合格的仪表为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模范形象;其次,应做到谨言慎行,用规范的言行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学生;最后,应当从拥有友善的态度、公平的处事、关爱学生个体、帮助有困难的学生、做好有效谈话五个方面去做到尊重学生。

在第三部分中,宋老师结合从教以来所积累的经验,与大家分享作为班主任应采取的三点重要措施。首先,要明确班级管理目标,结合精细的管理措施,做到夯实基础、完善细节,执行合理的学习程序;其次,要做到因材施教,适应时代的发展,将程序化内容引入到学生的学习中;最后,要学会抓住问题的实质,改进措施,解决根本问题。

报告最后,宋老师希望同学们都能拥有良好的心态和理智的头脑,不要被眼前的琐事左右,深思内心想保留的东西,保持好自我的想法与追求即使过程艰难,相信同学们都能够达成目标。


本次报告会使师范生们进一步加深了新时代教师育人理念的理解,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教师所肩负的使命,为其成为高素质专业化未来教师、更好地服务于教育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