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细则
2020-09-19 20:25:39 浏览:956

根据辽宁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依照《辽宁师范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实施办法》(辽师大校发[2018]60),结合化学化工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化学化工学院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一)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 

 长:王长生 (全面负责)

副组长:杨梅、金晶、李金英 (负责解释及特殊情况处理)

 员:郝强、李杰兰、徐缓 (负责核算专业课成绩、科研创新成绩)

迟玉贤、苑朋栋 (负责核算德育测评成绩)

 书:王万鹏 (负责提供学生成绩、综合考核成绩汇总及排名)

(二)推免生专家审核小组 

组长:由忠录

成员:邢永恒  赵龙铉  翁前锋  孙琪  王凤平  陈冬菊  王秋

(三)工作原则

1、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严格执行政策规定,集体决策。

2、结合学院专业特色,有利于学院学风建设。

二、推免生申请条件 

(一)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二)品行优良,学风端正,学生在学业、学术、品行等方面诚实守信。

(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1、修完培养方案1-6学期的全部课程,无不及格记录。

2、培养方案1-6学期的全部必修课程,首次考核平均学分绩点达到3.0及以上。

(四)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

(五)推免工作开始时,无留校察看处分尚未解除的情形。

三、推荐办法 

(一)符合申请条件提出申请的学生,采取综合考核排名的方式遴选推荐。

(二)综合考核得分由专业课加权平均成绩、科研创新成绩、德育测评成绩三部分组成。

1、专业课加权平均成绩所占权重为90% 

专业课加权平均成绩是指培养方案1-6学期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专业发展课、教师教育课程中的必修课程(见附件1)首次考试成绩按学分加权平均。具体计算公式为:



2、科研创新成绩所占权重为5%

科研创新成绩由本科生科研项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或授权专利、学科竞赛获奖三部分组成。 

本科生科研项目包括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教师指导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实验室开放项目、本科生自主科研立项。 

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或授权专利由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依据我校科研工作量计算和学术期刊认定的相关规定予以认定。 

学科竞赛获奖由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认定。 

科研创新成果第一署名单位须为辽宁师范大学。同一成果以最高分计入,不累计加分。多人共同成果项目:两人按6:4 比例计算成绩,三人按5:3:2 比例计算成绩,四人按4:3:2:1比例计算成绩,五人按4:3:1:1:1比例计算成绩。 

科研创新成绩按《辽宁师范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学分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计算,并进行归一化处理,即最高得分折算为5分,其他依次按比例折算。

3德育测评成绩所占权重为5% 

依据我校毕业生德智体综合测评的相关规定计算成绩。

德育测评成绩依据《辽宁师范大学毕业生德智体综合测评方法》中的德育成绩测评相关规定计算,并进行归一化处理,即最高得分折算为5分,其他依次按比例折算。

四、推荐程序:

(一)排名公示

将符合申请条件学生的综合考核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并将排名情况公示3日。

(二)个人申请

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自愿提出申请,并提交申请书、全国大学英语六级合格证书原件、科研创新和德育测评成绩列表及相关佐证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三)学院审核 

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审核申请学生的各种材料,根据推免生名额和综合考核排名情况确定学院的推免生遴选名单,将遴选推荐名单公示3日。

(四)名单报送 

公示期满无异议后,将以下材料报送教务处。

1、学院的推免生遴选推荐名单。

2、《化学化工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细则》。

3、《辽宁师范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申请表》。

4、推免生成绩单。

5、外语六级等级证书原件。

五、如教育部、辽宁省2021年下发的推免相关文件中有新的要求和规定,则严格按上级主管部门的相关要求调整执行。

工作联系人:王万鹏 1869868556882158309 

辽宁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2020919日 

附件一、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所用专业课程具体界定 

化学(师范)专业: 

专业基础课:高等数学、普通物理 

专业主干课:无机化学、化学分析、有机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物质结构、化工基础及实验、基础无机化学实验、基础化学分析实验、基础有机化学实验、基础物理化学实验、基础仪器分析实验、中学化学实验教学法。 

教师职业发展课:教育学基础、心理学基础、现代教育技术、化学课程与教学论。 

应用化学专业: 

专业基础课:高等数学、普通物理、线性代数。 

专业主干课:无机化学、化学分析、有机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物质结构、化工原理、精细化学品合成、金属腐蚀与防护、高分子化学、基础无机化学实验、基础化学分析实验、基础有机化学实验、基础物理化学实验、基础仪器分析实验。 

专业发展课:精细化学品合成实验、金属腐蚀与防护实验。 

药物化学专业:

专业基础课:高等数学、普通物理。

专业主干课:无机化学、化学分析、有机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物质结构、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剂学、基础无机化学实验、基础化学分析实验、基础有机化学实验、基础物理化学实验、基础仪器分析实验、药学基础实验、综合实验(一)药物化学实验、综合实验(二)药物分析实验。 

附件二、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接收外校推免生补偿名额(化学类)所用专业课程具体界定

专业基础课:高等数学、普通物理 

专业主干课:无机化学、化学分析、有机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物质结构、基础无机化学实验、基础化学分析实验、基础有机化学实验、基础物理化学实验、基础仪器分析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