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九届“化育杯”读书会
2018-05-15 10:33:32 浏览:4071

2018年512日下午14:00,化学化工学院第九届化育杯读书会在图书馆国际会议厅举行。莅临本次读书会的评委和嘉宾有: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宫利东老师、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主任徐凯老师、化学化工学院苑朋栋老师、张治广老师、张丽老师、杨广生老师以及大连资合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薛白先生。读书会由2017级赵思佳、张峻赫同学主持。

比赛中,同学们用各具特色的方式深入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纷呈、启迪人心的视听盛宴。2017级裴思航同学分享的《解忧杂货店》告诉大家,人生的选择只要是善意的,只要能坚持,最终都是能得以回报的;2017级张楠同学分享的《小王子》以孩子式的眼光,呼唤着世界上最美好的纯真、执着、初心和爱;2016级任阳同学分享的《傲慢与偏见》让我们从那些滑稽可笑人物的自相矛盾、荒谬可笑的言谈举止和适得其反的行为中得到乐趣与启迪;2017级杨玉冰同学分享的《苏东坡传》将一位格性格鲜明、多才多艺、形象饱满的苏东坡清晰地浮现在我们眼前。

2016级刘一江同学分享的《活着》带领大家走进一位历经苦难的小人物——富贵跌宕起伏、纷繁复杂的一生;2017级高嘉励同学分享的《追风筝的人》带着我们寻到心灵安定的力量:要勇敢承担;2016级徐瑞瞳同学伴着轻柔的音乐讲述着《我们仨》的故事,带给我们无限的温暖与感动;2017级王博同学分享的《呼啸山庄》所呈现的反压迫、求自由的斗争精神以及离奇、紧张、浪漫的艺术气氛;2017级刘小煜同学《瓦尔登湖》带我们走进了梭罗诗意的生活和回归心灵的纯净世界。

分享结束后,由2017级宋品凡同学为大家表演葫芦丝独奏《竹楼情歌》,曲韵悠扬,让大家畅游其中。在紧张的比赛过程中还穿插了轻松的互动的环节,现场上演了一场化院诗词大会,诗词对答、识别藏诗等环节精彩纷呈,观众们情绪高昂,踊跃参与,现场氛围掀起又一高潮。


接下来徐凯老师以对联的形式对每一位选手进行了点评,对他们出色的表现给予充分的肯定与鼓励。同时,徐凯老师提出了宝贵建议,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读书分享中更多使用“金句”,更多地将名家评论引入作品分享中,提升作品分享的思想高度。

最后,宫利东老师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宫老师首先对选手的精彩表现以及幕后的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肯定与感谢。他强调读书对于我们都有重要的意义,读书使我们认识到更广阔更远的世界,希望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宫利东老师还分享了他对龙应台女士的《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文史哲》的阅读体会,希望大家拓展阅读范围,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素养,实现知行合一,遇见更好的自己。

经过初赛和本场复赛的角逐,任阳同学摘得一等奖,杨玉冰、高嘉励、徐瑞瞳三名同学摘得二等奖,刘一江、裴思航、张楠、王博、刘小煜五名同学摘得三等奖。宫利东老师、任徐凯老师、张治广老师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奖。

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需要有一个个仁人志士的故事来激励我们奋发图强,需要书本中点点滴滴的知识来为我们铺平理想的大道,更需要从书籍中汲取信念并将其升华成信仰,一个有信仰的人生才是完整的人生,而这一切最终都源于阅读。希望同学们以此次读书活动为契机,自觉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不断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和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