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开展师范生“一践行三学会”主题系列报告会第一讲“践行师德——爱教、善教、乐教”
2020-10-19 15:38:43 浏览:1931

为弘扬师德风范,蕴育教育情怀,我院于1016日下午在理化楼C411开展师范生“一践行三学会”主题系列报告,本次报告的题目为“践行师德——爱教、善教、乐教”,主讲人为化学化工学院赫春香教授。出席本次报告的领导及嘉宾有学院党委书记刘智广、教学院长金晶、化学(师范)专业负责人杨梅、化学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秋、功能材料化学研究所单文娟、化学教育研究所黄翠英、李书实、王立新及正在进行教育实习的2017级全体师范生。本次报告由学院化学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秋主持。


首先,刘智广书记为本次报告会做简短致辞,刘书记讲到:“爱教”是心愿,“善教”是本领,“乐教”就是“站在三尺讲台,尽一生之精力,育桃李万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要由青年一代来创造,国家兴旺来自人才兴旺,而人才兴旺要取决于教育,同学们未来要肩负起重任,为国家培养更多英才。


接下来,赫春香教授从自己母校——北京师范大学讲起,回忆从教历程。赫老师认为,教师不单建立学生的知识体系,更塑造学生的思想体系,教师将影响学生的一生,教师的一切言行都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赫春香教授讲到,由于凯库勒日日夜夜研究,才能梦到苯的环结构,其自身也有类似的经历,由于对教育事业的用心与热爱,才能够梦到滴定管的改进方法,不但节省了试液,而且对环境保护做出了贡献。爱是做一件事情的原动力,能激发出人未知的潜能,也正是这份热爱,才使得39年教师生涯一直富有热情。

紧接着,赫春香教授表示,一名优秀教师除了爱教,更要善教,不仅仅要自己会,还要让别人会,研究出创新成果也是一名教师善教的体现。乐教要建立在爱教、善教的基础上,是一名教师的最高层次。只有将理想和现实结合在一起,将事业和工作结合在一起,才能体现自己的最高价值。由此,赫春香教授提出了对青年教师的希望,希望青年教师能够做到“让认真成为习惯,让优秀成为习惯,做最好的自己”。



最后,杨梅教授对本次报告会进行总结。杨梅老师既是化学(师范)专业负责人,又是与赫春香老师同一教研室二十多年的同事。杨老师表示,本次报告会更像是生动的一堂课,课堂上我们从赫老师的心路历程中感受到了师德的伟大、情怀的伟大,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将自己的人生理想真正地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获得和赫老师一样的幸福感。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我院历来高度重视优秀教师榜样对教育情怀意识的熏陶和引领,赫春香教授的为师之道、为学之得、爱生之心深深地感动了我院师生,师生们表示,一定要以赫老师为榜样,涵养教育情怀,坚守师范本色,扛起教育使命。